首页
找靠谱产品
找解决方案
找靠谱公司
找案例
找对的人
专家智库
悬赏任务
SAAS
ToB门户
了解全球最新的ToB事件
论坛
潜水/灌水快乐,沉淀知识,认识更多同行。
ToB圈子
加入IT圈,遇到更多同好之人。
微博
Follow
记录
Doing
博客
Blog
文库
业界最专业的IT文库,上传资料也可以赚钱
下载
分享
Share
排行榜
Ranklist
相册
Album
应用中心
qidao123.com ToB IT社区-企服评测·应用市场
»
论坛
›
软件与程序人生
›
云原生
›
回忆我的第一个软件项目
返回列表
发新帖
回忆我的第一个软件项目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2-6-22 14:48:51
|
显示全部楼层
|
阅读模式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您需要
登录
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
立即注册
×
2009年大学毕业我去了成都,一番面试后,入职武侯区磨子桥附近的一个小型创业公司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代理销售用友或者金蝶的ERP软件,创业团队都是川大毕业的。公司的办公条件很差,两间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,挤了七八个人。
公司正在销售一款用友的财务软件,这款软件由ASP + IIS + SQL Server 2000 实现,包含总账、往来、出纳等六个大模块,大模块下面又包含许多个小模块。那时还没有“云服务”或者"SaaS"的概念,虽然软件是用浏览器访问,但是由售后人员安装到商户电脑单机上。老板觉得软件代理销售的利润有限,决定复制这款软件,如果成功了,就去申请软件著作权,还起了一个不错的名字-财务无忧。
在技术上这个“创意”是可行的,ASP的VBscript是解释性的语言,无法编译成不可读的机器码,最多只能混淆,但是用友并没有混淆,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原软件的所有源码。“复制”的意思是什么呢?老板的原话是:实现所有的
功能
,但是又不能复制它的源
代码
。我实际开发的做法是,先读懂
代码
,再按自己的理解和习惯规划
功能
模块,要比之前更具备可读性。ASP的硬伤是页面嵌入逻辑
代码
,再怎么努力,代码可读性也就那样了。
老板期望这个项目最多三个月就完成。当时我也太年轻,觉得无非是加班,怎么样也能完成。可是当我第一次看到源码,就深深感到这是个无底洞。第一,每个源码文件都有上千行代码,
功能
比预想的复杂;第二,财务知识匮乏,虽然可以咨询公司内的业务专家,但是沟通效率太低;第三,没有软件测试,质量很难保证。
我工作了一个月,不想在无底洞的项目上投入精力,就离职了,也离开了成都。离职之后,我总结了一下,觉得这个项目存在四个问题:
老板缺乏软件
项目管理
经验,不会拆分模块、预估工作量、把控开发进度。
开发人员仅两个,人力资源严重不足,实际上也没有钱投入更多的人力了。
开发人员缺乏相应的财务知识,没有预先安排适当的业务培训。
抄袭用友软件的功能和界面,可能会有法律风险。
如今过去了十多年,现在的我完全能够理解创业的艰辛和小老板的野心。在那家公司的一个月,只是项目坑了点,其他方面让我非常愉快。
同事都是年轻人,老板也没什么架子,气氛很活跃。中午经常点外卖一起吃,送餐的小伙老忘记收钱,精准扶贫吗?我们偶尔也合伙去吃酸萝卜鸡杂,四个人吃一大盆,里面有魔芋、鸡杂、酸萝卜,酸辣鲜香,大快朵颐。鸡杂店对面有一家做豆汤饭的,小二的报菜声音震耳欲聋,把我的豆汤都吓泼了。公司还安排我们吃过一次自助餐-巴西烤肉,我第一次尝试了五成熟的牛排。
在入职第一天,我认识了一个美丽的同事,叫做卢姗姗(化名)。有一天她躺在沙发上午睡,长长的睫毛,精致的五官,白皙的皮肤,乌黑的长发扎在脑后,手腕上系着红色手链,深红色的指甲油,白色碎花连衣裙,修长的腿交叉放在椅子上,挑着一双紫色的高跟凉鞋。她静静的睡着,我静静的看着,惊为天人。一天早晨我在公司楼下早点摊买了2根油条3个包子1个茶叶蛋1个锅盔1杯豆浆,她看到我的豪华早餐,惊讶的说:“我一周才吃你这么多”,我嘴里嚼着油条,接着她的话:”我不会给你吃的“。后来她也离开了那家公司,我也没有联系过她。就算我是 Try Catch,也无法捕获她的 Exception。
工作之余,我还参加了一场湖北老乡聚会,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女性朋友,她非常健谈,喜欢组织聚会,喜欢跟我抽科打诨,让我的感觉像是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姐姐。离开成都,离开生活四年之久的天府之国,也离开了最好的大学同学。为了所谓的理想,奔向未知世界,不带走一片鸡杂。
免责声明: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站长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回复
使用道具
举报
返回列表
写过一篇
+ 我要发帖
登录后关闭弹窗
登录参与点评抽奖 加入IT实名职场社区
去登录
微信订阅号
微信服务号
微信客服(加群)
H5
小程序
快速回复
返回顶部
返回列表